亲爱的。

情感数据。1

※夏谌

※人设引自《超少年密码》(不完全符合)

 

 

*

*

*

要如何融入人群之中,是谌浩轩十多年来都没有弄懂的课题。

父母说,想让他多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多和人交流,所以把他送到了另外一所教学水平高,并且注重课外活动的育贤高中。

但谌浩轩始终没弄明白这样做的意义。

似乎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他就没觉得融入人群有多重要。一个人看书,解开那些特别难的数学题目,比一大群人聚在一起玩,要有趣得多。

小时候爸爸总说,像你这个年纪的小孩子,哪个不是在外面疯跑着玩。

谌浩轩低下头,脑海里浮现出那些画面。

那些,小孩子在外面疯够了,回到家里有人迎接,有人做饭,有人数落的画面。

可是小时候,他回到家里,只能看见空荡荡的客厅。

 

或许是失望吧,他也不怎么出去玩了,也不怎么和人交流。

谌浩轩的口袋里总是装着一些成分复杂的药物。他记得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一直有在服用,第一次是母亲递给他,一边擦着眼泪,一边把他抱在怀里。

母亲身体很差,经常咳嗽,他靠在母亲的怀里,听着母亲急促的呼吸声,心里不再焦躁,逐渐变得平和。

很奇怪,母亲的怀抱就是那样有治愈力,无论母亲身体状态如何,他都可以得到宽慰。

 

母亲去世以后,父亲又娶了研究院的阿姨做他的后母。对那个阿姨谌浩轩没什么好感,说排斥可能没那么严重,但日常里的小事儿还是喜欢顶嘴或者干脆不听。

他不知道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就像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融入人群。

 

后母在研究AI方面是顶级的专家,一开始经常用一些智能的小玩意来吸引他的注意力。谌浩轩礼貌性的收下,却从没有去碰过。

每天按部就班的上学,放学,因为数学成绩优异,被老师选进学校奥数队,基本上除了上课时间以外,都在做题。

这样也好,这样很好。

生活中没有大喜大悲,跌宕起伏,行事就如同一个机器人,一板一眼,不善言谈,不苟言笑。从同学那里他听了太多,已经习惯了,不会特别的往心里去。

后母对这件事很在意,经常邀请他去研究所参观。

 

“浩轩,你爸爸最新研制的这批AI芯片已经植入到200批AI身上了,你要不要对这批AI进行测评?就是考察他们的学习能力,创新性。”

后母一边劝说谌浩轩一边思考应该用什么样的缘由让谌浩轩去研究所。之前碰壁次数太多,她也开始有些无可奈何。

没想到这次谌浩轩很快就答应了。

“好。”

近期奥数训练小组的题目太简单,他觉得没有去练习的必要,想着就去看看那些AI也好。若是能发现什么不足之处,后母会回公司研究,不会再来烦自己。

 

后母开车带他去了研究所,谌浩轩按照房间的编号,寻找着200批植入芯片的AI。直到走到249的房间前,他朝里面看了一眼,一个比自己矮了半头的青少年型AI站在中央,觉察到有人靠近,249迅速用红色的瞳孔锁定来者。

“你就是249?”

谌浩轩站在那个AI面前,冷冷的口气听不出一丝波澜。

机器人有些僵硬的略微抬起头,面容清秀,稚气未脱。

“您好,我是AI249,很高兴认识你,请问你的名字是?”

 

谌浩轩眨了下眼睛,“我叫谌浩轩。”

“我的系统已经将您的名字和长相记住。请问您想让我怎样称呼您?”

机器人依旧一丝不苟的重复着机械式话语,红色的瞳孔有些诡异的冰冷。

“叫我浩轩就行了。”谌浩轩叹了口气,他并不觉得这样的AI和之前相比有什么进步。连说话都是一个程式,学习能力再强又能如何。

 

“249号是陪伴型AI,主要是陪伴那些家里没有小孩子的人,所以做成这样的长相。”研究所的魏先生走过来,靠在249房间的墙壁上,“他的学习能力很强,浩轩你可以测试一下。”

“有这个必要吗。”谌浩轩盯着249的眼睛看,“陪伴型AI,首先也要会说人类的语言吧。”

魏先生愣了一下,“浩轩……”

“用那种冰冷的口气,不带情绪的话语,真的能给人带来陪伴的感觉吗。”

 

249看着眼前这个说话有些让他费解的人类,嘴巴张开,“我可以陪您做很多事情,而且我的学习能力很强,只要你在我的程序中输入设定……”

“外面的人不喜欢学习能力强的人。他们喜欢放肆的笑,喜欢拥抱,喜欢成天到晚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如果你总是用你的程序设定去理解,他们最终也会抛弃你的。”谌浩轩握紧了拳头,“如果你不懂什么是对不起,什么是我爱你,我想,你根本不够资格作为陪伴型AI。”

 

“浩轩……”魏先生望着眼前这个滔滔不绝说了很多话的孩子,语塞到不知如何去回答。

249的头微微动了一下,精致的面容上没有出现波澜,只是系统无法做出判断。

“魏叔叔,我不知道这样的作品究竟有什么意义。或许相比较陪伴,AI更适合做一些简单的服务工作吧。”

现在市场上很流行的红眼AI服务员,一直受到客户的好评,研究所的人估计是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反馈,认为AI技术可以更上一层楼,从物质需求服务上升到精神需求服务。

可这样的研究,会有成功的那一天吗?如果真的成功了,AI的存在又会不会变得微妙。

 

*

*

*

谌浩轩的确思考了这样的事情,但他认为那对于自己来说是没什么意义的。但自从研究所回来以后,他就总是静不下心来学习。药物的抑制力仿佛开始减退,他有时候会很烦躁,想要把桌子上的东西都扔掉,或者是一直跑,跑到力气都用尽了为止。

克制那种感觉很困难,但谌浩轩也有自己的方法。

学校的体育课他不怎么参加,一是有参加奥数比赛所以需要减少课外活动时间的理由,二是他不喜欢和学生一起打球。育贤高中的硬件设施很完善,体育馆有用来给学生上游泳课的泳池,谌浩轩去过几次,他能够在水下憋气憋很长时间,每次回到岸上,心里的那些急躁都能够被遗忘。他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也没有告诉给任何人。靠近泳池,看着那些泛着蓝色光芒的液体,心开始沉静。

 

他站在岸边,周围没有人,空荡而安静。他张开手臂,闭上眼睛,让身体前倾,顺着流动的空气,笔直的扑向水面。

透明的水立刻包围了他,皮肤被冰凉划过,身体很沉重,很缓慢,很柔软,闭上眼睛细细的去感受入水瞬间的安全感,衣服被浸透,头发也随着浮动的液体沐浴在水中,忽然,身旁一个巨大的浪,破坏了他和水的和谐。

谌浩轩忽然呛了一下,想要睁开眼却变得极度困难,身体的平衡瞬间流失,他摆动了几下手臂,感觉有人抓住他的手腕。

那个人的力气很大,他被抓着往上游动,直到脑袋浮出水面,有人勾着他的脖子,带着他往前不停游,谌浩轩睁开眼,发现自己已经到了岸边。

“我说你这个人,你轻生也要找个大点的泳池吧!”

身旁一个充满愤怒的声音让谌浩轩大脑空白了两秒钟,他大口喘着气,看着身旁同样气喘吁吁的男生——刘海贴着脸但看形状是个锅盖,长睫毛带着水珠,那双桃花眼很好看,不过表情就不怎么样,有点莫名其妙又有点生气似的。

“轻生?”谌浩轩仍旧一副扑克脸,“我没有要轻生。”

“哈?那你干嘛穿着校服二话不说就倒进去?”对面的男生眉毛快打成结,声音又提高八个度。

谌浩轩生气了。

“跟你有关系吗。”

 

说完他就撑着岸爬上去,还留在水里的男生,又愣了。

“诶?!!!喂!你给我站住!”

谌浩轩刚走了几步,就被男生给抓住了袖子,“我好心救你上来,你一句谢谢都不说,你以为你是AI啊。”

提到那个字眼,谌浩轩愣了一下。

男生甩了甩头,刘海背到后面露出好看的额头。

“喂,你没事吧,如果生病要说出来。”

怎么看正常人都不会站在岸边然后就掉进去,男生觉得谌浩轩绝对是生病了,要不然就是脑子进水了。

 

谌浩轩默默地看着眼前湿漉漉的男生,叹气。

“谢谢,我没生病。”

口气忽然软软的,男生还没反应过来,谌浩轩就回头打算走。

“那个,我,我叫夏常安,你是几班的学生?”

居然就这样自报姓名还打算问他的身份,谌浩轩本来是不想搭理这个莫名其妙的人的,但是不知为何,他还是停下了脚步。

“我是高一一班的谌浩轩。”

 

夏常安点了点头,随后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

“一班是吧,行,我就去一班了。”

这下轮到谌浩轩不明所以了。

“什么意思。”

“我是转校生啊,还没想好去哪个班级,既然你在一班,那我就去一班咯。”

说的顺其自然。

 

谌浩轩站在原地愣了好一阵。

“随便吧。”他的衣服都贴在身上,实在难受,想赶快去换一套干净的。

留在原地的夏常安望着谌浩轩离开泳池的身影,眼底划过一丝狡黠。


【tbc】

我是无良,时隔两个月我才意识到开其他号是可以用重复名字的_(:з」∠)_

之前的号没办法再用,前几天把这个【四叶森林】的名字又改回了【生若无良】还是对之前的名字执着多一些……so其实不影响大家什么,看文就好w

这篇就不定期更吧,but不会特别长and我会努力经常更的QAQ

评论(12)
热度(1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生若无良 | Powered by LOFTER